在某品牌的電視廣告裡,來自中國的劉翔和來自牙買加的鮑威爾作為世界上兩個跑得最快的人,不斷地挑戰著自己的極限。
  6月1日,在紐約進行的田徑賽中,同樣來自牙買加的年僅22歲的博爾特,把公引成績刷新到驚人的9秒72。
  在男子世界公引紀錄再次被刷新的同時,一個曾經被人們反覆討論的問題再次浮現︰人類速度的極限到底是多少?1968年第十九屆墨西哥奧運會,首次把發令槍與終點攝像器連接在一起,這使得時間精確度達到千分之一秒。美國人海因斯在那屆奧運會上跑出9秒95,創造了電動計時之後的首個男子公引紀錄。這一成績也標誌著世界公引進入了“10秒時代”。如今,整整40年過去了,一代又一代的世界短跑高手,用自己的汗水和辛苦把這個極限縮短了0.23 秒。
  如果按照破紀錄的趨勢來看,9秒70的大關近在眼前,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有可能再次被刷新。這個推斷是有歷史根據的,從人類不斷刷新公引極限的時間上來看,時間越來越短。上世紀初,人類突破公引紀錄的時間通常是10年左右,其中海因斯的9秒95到打破他紀錄的史密斯的9秒93足足用了近15年的時間,但進入上世紀90年代之後,幾乎每隔2到3年,世界紀錄就要被打破一次。這一次博爾特打破世界紀錄,距鮑威爾上次創紀錄的時間,只有不足9個月。
  公引紀錄會不會一直無休止地被突破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無數科學家試圖透過自己的研究推斷出人類速度的極限,其中,美國的生物機械學博士吉迪恩‧阿裡爾曾經預測,9秒60也許是人類公引的極限。他認為從人體機械的角度來講,超過這個速度可能會導致骨頭斷裂,關節軟組織脫離。法蘭西的佩龍內特和蒂博博士認為人類可以跑得更快,他們在綜合了優秀運動員的身體代謝樣本,並且經過數學方法計算後,得出的結論是人類能夠在2040年跑出9秒49。
  最瘋狂的數字遠不止這個,英國牛津大學的一位科學家在經過統計學的分析後,預測2156年人類能跑到8秒079。當然,目前誰也不可能從實踐的結果來驗証這些科學家的推測是否真實,但至少代表著一種人類不斷挑戰自身身體極限的精神。而且隨著現代科技的不斷進步,無論是運動員的營養和訓練手段,還是跑步器械和裝備都有日新月異的變化,這些科技原素對人類不斷突破極限起到了決定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