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吸煙,為了能方便來訪的吸煙客人,我特意買來一個煙灰缸,為了顯示我尊重吸煙的客人,特意選來一個較大的、水晶質地的煙灰缸。
這個煙灰缸的外表是外方內圓,它是否寓意著天方地圓?細看,它四邊的中間部分,製作的各有一個凹槽,我知道,這是給已經燃著的煙修建的驛站,可是,我偏要相信這些凹槽,表達的意境是:四通八達。因為,我卻信,這個剔透的水晶煙灰缸,一定會將商家的意圖表現的淋漓盡致,由此想來,我只對煙灰缸的認識,還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認知,或是只是一些皮毛的猜想,我對煙灰缸為何能如此的存在,還缺乏更深刻的了解。
家中即使有不吸煙的客人來訪,煙灰缸也很少空著,時常見煙灰缸裡有一些果核、瓜皮之類的廢棄物。
沒辦法,家中遇有吸煙的客人來訪,這個煙灰缸,免不了就要開懷的容納,那些陡然增多的煙灰與煙蒂。
當客人走後,我再看這個精美的煙灰缸,它已經是面目全非了,灰塵、污垢、垃圾,成了這個舞台上表演的主角,猶如烏合之眾,越聚越多,佔據了整個舞台,有的污物甚至被擠到了台下,這個煙灰缸就這樣的被污染著,像一塊潔白的布,被人扔進了大染缸。
其實,在我看來,這個煙灰缸有著荷花一樣的品質,它們都曾經被污濁所侵蝕,不同的是,荷花有著自製能力,有作為,能夠做到出於污泥而不染;而煙灰缸卻沒有這方面的功能,它只能任人擺佈。
誰能幫助煙灰缸避免被玷污,讓它再現純真的風采、回歸潔淨的品質呢?
已經被污物侵占的煙灰缸,它要想急於脫離這種骯髒的環境,還原它的本色,它就得一再的求得人們對它的解脫、施救。否則,它就會被摻和、排擠、堆放在一旁,猶如那些因金錢的困惑、阻礙、限製而被擋在高校、醫院大門外的一群人。
水晶煙灰缸,生來質地雖然是透明的,但是,它生命的全部過程,必定離不開被屢次的污染,因為,它生的再高貴,也只能是為了煙所生,至死,它能擺脫這種命運嗎?
顯然,煙灰缸沒有掌握自己命運的能力冷氣
因為,金錢的歧視、挑撥、冷眼,迫使人類的社會生活走向了兩個極端,即:富裕與貧困。
從此,貧富兩類人腳下的生活軌跡,開始向背,本來是接觸很相近的一群人,如今,卻當著金錢的面兒,陌生起來,相互的腳步距離,開始越走越遠……
慶幸的事也有發生的時候,這就是人的命運區別於菸灰缸的命運。
因為,人可以擺脫、扭轉、改變自己的命運的,比如:靠社會良好秩序的維持;個人能力良好的發揮;或送懷與送寶……
顯而易見,煙灰缸永遠也不會生成這種能力,表面看來,它完全受辱於菸,其實,更深刻的內在問題在於:煙灰缸從未改變過人們對它的掌控。
社會為了富人都能更舒適的生活,正在不斷地擴建著天堂一般的景色,可是,還是有一些急切的富人,覺得這樣建設的速度偏慢。
誠然,社會始終沒有忘記救助貧困的階層,怪只怪,站在這個階層的人太多,也救濟不過來呀。
事情往往是這樣的,希望有些渺茫時,還有人在情願在等待,不是希望給等待的人增添了耐心,而是面臨失望的人,慢慢地理解了等待的意義。
好在,窮樂呵的人,在沒有生出富人的頭腦、也沒有擁有富人鼓鼓的腰包之前,能讓他們快樂的一些事情,總是能搶半拍的、讓窮人有快樂起來的理由,比如:在安居房、廉租房還在圖紙上生長時,它就已經在心靈上,安慰了窮人有家可回的心裡,要說,窮人還有怎麼祈求,再能有病可醫治就更好了。
只是,煙灰缸不會理解,人,為什麼?不能僅僅為金錢所生所死,而它,為什麼?偏偏既是為了煙而生,也要為了煙而死。
看來,煙灰缸有著與周公一樣的困惑。
  啊!人的問題,人可以自己來解決,人,不是沒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關鍵在於願不願意解決、想不想解決、何時解決以及怎樣的一個解決。當然,還有一個由誰來解決、由什麼樣的人來解決的問題
而煙灰缸的處境,目前,只能是依然。
不論是在富人的堆裡,還是在窮人的群裡,總有些人愛鼓搗煙這個東西。
於是,機會來了,商家通過美妙的包裝、粉飾,再經過一番精心的運作,煙這玩意,不得不這樣的變異啦,由著富人得煙吸,讓窮人也有煙抽,煙這個怪物,既高貴又低俗;既稀有又普遍,時而,在,也不在……而煙灰缸,須臾不曾離開過,即使它在空守時。
看來,一時半會兒,煙灰缸是難以離開人的表演舞台;逃離不出煙的污染。
煙,一些人的口袋時常裝著它、手指間經常夾著它;煙,就是這樣,煙霧繚繞的親吻著人類的肉體,愉悅著人類的神經。
儘管,煙也有不乖的時候,比如:時不時地給人類製造出一些火的災難來。
但是,煙不會擔心,人類是不會輕易捨棄它的,因為,煙極有可愛之處,它可以隨著主人的心情而變換,在溫柔的傷害主人的同時,又會激情的陪伴著主人過日子,不惜為主人的一時心情,而投入火海,燃盡成灰而不悔。
人的問題,最終會有解決的時候;煙的作為,又注定了它的高貴,被人鍾愛著,所以,煙犧牲著,并快樂著;而煙灰缸,只能默默的面對、承受著自己還將次次被污染境地……
靜下來的時候,我家的這個煙灰缸,又一次剔透的守在茶几上,也許,它等待的還將是再一次的失去貞潔,只是,我希望它能許久的寂寞,即使寂寞難耐gel n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