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混搭”,很多人都以為是種裝飾風格,其實,混搭雖然與風格有關,但它更是一種實現個性化裝修的手段,適用於任何風格,所以對裝修而言,混搭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基本要求,預備裝修的你一定要大膽提出自己的“混搭宣言”。


混搭宣言之規則

混搭並不是簡單地把各種風格的元素放在一起做加法,而是把它們有主有次地組合在一起,混搭得是否成功,要害看是否和諧,最簡單的方法是確定家具的主風格,用配飾、家紡等來搭配。



總規則

中西元素的混搭是主流,其次還有現代與傳統的混搭。在同一個空間裡,不管是“傳統與現代”,還是“中​​西合璧”,都要以一種風格為主,靠局部的設計增添空間的層次。




家具規則

家具混搭主要有三類方式,即設計風格一致,但形態、色彩、質感各異的家具;色彩不一樣,但形態相似的家具;設計、製作工藝非常好的家具,一件就足以讓空間熠熠生輝。中式與西式,古董與現代家具的搭配黃金比例是3:7,因為中式和古董家具的造型和色澤十分搶眼,太多反而會雜亂無章。東南亞家具也適合用來混搭,原則是印尼家具適合與中式家具混搭;印度家具最適合歐式或者美式風格。



材質規則

在搭配的材質上,可採用的選擇也十分多元,原則是金屬、玻璃、瓷、毛皮等比較非凡的材質盡量作為點綴,木頭、皮質、塑料等比較穩重的可以大面積使用。一般來說,木頭是“萬能”材質,任何色彩的、其他材質的都可與搭配,淺色皮質不適合與玻璃、金屬搭配,毛皮也不適合與玻璃等透明材質搭配。




家紡規則

前提條件是色調和諧,比如窗簾是綠色系,那麼地毯、床品的顏色最好是白色、綠色、黃色等與之相配的顏色;除了黑白,各類紡織品一定要慎用對比色,比如窗簾是紅色的,地毯或者床品不能用綠色;假如家具和配飾都是古典風格(包括歐式古典和中式古典)的,那麼各類紡織品一定不能選擇對比色。在色調統一的前提下,圖案的選擇可以隨心所欲,假如一定要使用對比色,建議使用素色的紡織品。



裝飾規則

用裝飾進行混搭是最簡單也最出效果的。不過裝飾品切忌多、雜、亂,一個空間內,有3~4件就夠了,不然就必須做個多寶或者收納櫃來收藏它們了,那種堆砌的陳列方式只適合大房子,否則一不留神家裡就會變成雜貨舖,不美觀也不方便使用。




TIPS

想要混搭出個性之家,一定要從整體入手,所有的細節都要事先想好,包括日後調整方案,比如增添家具飾品、紡織品的更換等,因為混搭涉及到很多元素,最後的結果是個性化,每一個細節都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改動任何家居“零件”可能都破壞整體風格,因此在設計的時候一定要預留好解決之道,比如請設計師給出多套飾品和紡織品方案,以備今後替換。

(1)這套歐式家具混搭了東南亞家具的外形,再搭配上地中海白,把古典的沉悶變成了清新。

(2)和諧的色調讓這張西式椅子與中式大書櫃融合在一起。

(3)這個空間通過木頭和有機玻璃的對比打破了原有的沉穩,變得很有藝術氣。

(4)一件出色的家具不用搭配,自然會成為家中的焦點。

(5)配飾也需要混搭,它們是最佳的氣氛調節劑。


混搭宣言之效果

混搭雖然是門學問,但也有規則可循,而且不同的混搭手段在一起能產生很多不同的效果。大家可以看到,混搭出來的居室都個性十足,即使似曾相識,也會在細節上讓人由衷地讚歎。


和諧統一

這是混搭的基本原則,各種風格都能混搭出漂亮的效果。



歐式古典

這是個歐式古典的小客廳,沙發區由一個3人沙發和兩個椅子構成,非但不是成套的,連顏色也不相同,但是給人的感覺非常舒適。原因在色系和花色搭配上,同一個色系下大小花朵的配合讓這個空間溫馨清爽。




中西合璧

這個空間是中西合璧的典範,漂亮的中式茶具和西式家具融合出了華麗與舒服。雖然屬於不同的文化傳統,但是相同的花紋和處理手法讓兩者看起來非常的協調。



強烈反差

在混搭中,反差的效果非常漂亮和藝術,但是要把握好分寸,不然很輕易凌亂。



黑白鄉村

沒想到美式鄉村風格也能這麼現代吧,就靠著這黑白兩把古典造型的椅子就實現了。這麼現代的顏色絲毫沒有影響鄉村風格的自然與舒適隨意,反而增加了一點情趣,這就是反差帶來的效果。



優雅現代

在完全古典的背景下擺放現代家具是現在最流行的居室風格,它利用了古典和現代的強烈反差,營造出強烈的藝術感覺;同樣,在現代中加一點古典元素的手法現在也很流行,但要注重的是,古典所佔的比例一定要很小,一盞燈甚至一個燭台就夠了。




獨家秘笈 怎麼挑選典藏級歐式家具

歐美家具,它們或具有歷久彌新的款式,或具有尊貴稀有的材質,或屬於古董級,或出自名師之手。很多人家在裝修時都喜歡選一件,什麼樣的西式家具才能夠稱得上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