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裝的作用

1保護功能

?保護功能,也是包裝最基本的功能,即使商品不受各種外力的損壞。一件商品,要經多次流通,才能走進商場或其它場所,最終到消費者手中,這期間,需要經過裝卸、運輸、庫存、陳列、銷售等環節。在儲運過程中,很多外因,如撞擊、潮濕、光線、氣體、細菌……等因素,都會威脅到商品的安全。因此,做為一個包裝設計師,在開始設計之前,首先要想到包裝的結構與材料,保證商品在流在流通過程中的安全。

2便利功能

?所謂便利功能,也就是商品的包裝是否便於使用、攜帶、存放等。埐娖囱潒一個好的包裝作品,應該以“人”為本,站在消者的角度考慮,這樣會拉近商品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欲,對商品的信任度,也促進消費者與企業之間溝通。我想,很多人購買易拉罐裝的飲料時,都喜歡開蓋時的那一聲“啪”帶來的快感。

3銷售功能

?以前,人們常說“酒香不怕巷子深”、“一等產品、二等包裝、三等價格”,只要產品質量好,就不愁賣不出去。在市場競爭日益強烈的今天,包裝的作用與重要性也為廠商深諳。人們已感覺到“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讓自己的產品得以暢銷,如何讓自己的產品從琳瑯滿目的貨架中跳出,只靠產品自的質量與媒體的轟炸,是遠遠不夠的影印

?因為,在各種超市與自選賣場如雨生春筍般而起的今天,直接面向消費者是產品自身的包裝。好的包裝,能直接吸引消費者的視線,讓消費者產生強烈的購買欲,從而達到促暢的目的。設想一下,某一產品,在媒體裡,把它描繪的無比神奇,不管是功能作用,還外觀質量,讓人聽了都蠢蠢欲動,恨不得馬上一親芳澤,可謂一旦擁有,別無所求。可當你一拿到東西時,跳出你視野的是一個包裝粗陋,溢著濃濃的“土”味與“膩”味,色彩讓人看一眼就目炫的東西,你會對其產品產生信任感嗎?恐怕你第一想到就是,是不是媒體搞錯了,廣告宣傳的那麼好。還沒打開,就開始失望了呢。

?如今,很多聰明的廠商與策劃公司,都把包裝列為企業的4P策略之一(position市場、product產品、package包裝)。把包裝容入CI之中,在推銷產品的同時,也提升了自身的企業形象pet import

?正如人們常說的一樣“包裝是沉默的商品推銷員”

二包裝的定義

?可以這麼說,從有產品的那一天起,就有了包裝。包裝已成為現代商品生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成為各商家競爭的強力利器,各廠商紛紛打著“全新包裝,全新上市”去吸引消費者,絞盡腦汁,不惜重金,以期改變其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從而也提升企業自身的形象。就像唱片公司為歌星全新打造、全新包裝,並以此來改變其在歌迷心的形像一樣,而今,包裝已融合在各類商品的開發設計和生產之中,幾乎所有的產品都需要通過包裝才能成為商品進入流通過程packaging design

?包裝理解與定義,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國家,對其理解與定義也不盡相同。以前,很多人都認為,包裝就是以轉動流通物資為目的,是包裹、捆紮、容裝物品的手段和工具,也是包紮與盛裝物品時的操作活動。 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各種自選超市與賣場的普及與發展,使包裝由原來的保護產品的安全流通為主,一躍而轉向銷售員的作用,人們對包裝也賦予了新的內涵和使命。包裝的重要性,已深被人們認可。

?對於包裝的定義,在高級漢語大詞典裡對它的定義為:

1) 把東西打捆成包或裝入箱等容器的動作或過程

2) 包裝商品的東西,即起覆蓋作用的外表、封套或容器;特指儲藏或運輸商品時用的保護性的單元

我國在1983年國家標準中,對包裝的定義是:“為在流通中保護產品、方便儲運、促進銷售,按一定的技術方法所採用的容器、材料和輔助物的過程中施加一定技術方法等操作活動。在其它版本的教材中,也有對包裝定義為:“為了保證商品的原有狀及質量在運輸、流動、交易、貯存及使用時不受到損害和影響,而對商品所採取的一系列技術手段叫包裝。 ”

雖然每個國家和地區對包裝的定義略有差異,但都是以包裝的功能為核心內容的中醫

arrow
arrow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