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位父母是不愛自己的子女的。為了子女的福祉,他們茹素,毫無怨言,寧願犧牲自己的一切。他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渴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出人頭地,這本無可濃非,然而,可憐的父母們,真正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又怎一個“愛”字了得?﹗
沒聽說過嗎?“愛護自己的孩子是連母雞都會做的事情”。我們並非呆若“母雞”,也更知道教育的重要性,然而我們為人父母者,卻常常做一些適得其反的事情,不但沒有把孩子教好,反而弄得“眾叛親離”,母子、父子關係“堪憂”。
嘆息“現下的孩子難管﹗”大概並非出自一個人之口,然而,我們又何妨不在自己身上找一找原因呢?
一位教育者說過,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是的,孩子再小,他也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需要尊重的,它不份男女老少,也不分親近遠疏,即使自己的孩子,也同樣有獨立平等的人格強生嬰兒洗頭水
也許你與人交往時,特別懂得如何去尊重對方,那麼你是否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孩子呢?如果你認為沒有必要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孩子的自尊心是很強的,就算是咿啞學語的嬰兒,你奪走他的玩具,他也會哇哇大哭以示抗議;你遞給他不喜歡的東西,他也會毫不客氣地摔在地上。
毫無疑問,你是他的長輩,也是他最親近的人,但是你更應該做他的朋友,了解他的感受,尊重他的想法。有的父母埋怨自己的孩子忸怩、小氣而且怕生,反過來又常在生人面前呵斥孩子,孰不知,卻挫傷了他的自尊心,他敢在生人面前“活潑大方”嗎?如果你尊重他的活,你會親切地把他招呼到跟前,然後跟他說︰“這是你叔叔,快問叔叔好﹗”孩子一定會很樂意去做,客人也會有禮貌地誇獎一番。這樣孩子並沒有使你丟臉,反而顯得你教子有方強生嬰兒洗頭水
孩子邀請朋友來家做客,你冷若冰霜,不理不睬,甚至顯出厭惡之色,使他在同學面前,大失顏面,能不對你反感嗎?他的朋友就是你的客人,他們雖小,但都有很強的自尊心﹗都需要別人的尊重。你熱情地招呼他們,很誠摯地歡迎他們,實際上是給孩子上了一堂人與人交往的生動的教育課。
你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音樂家,於是便讓他拼命學彈鋼琴,然而他卻偏偏喜歡繪畫,也許一個畫家就這樣夭折了。你讓他上英語輔導班,可是他卻熱中於搞科技製作,也許一個發明家也這樣被埋沒了。
在孩子們面前,我們總喜歡擺出一副長者姿態,把自己的意愿強加到他們身上,甚至希望在他們身上實現自己未繼的夢想,從來也沒有去考慮他們的想法。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即使孩子也不例外。不尊重他們的想法,強迫他們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不僅剝奪了他們的歡樂,也剝奪了他們真正學習和掌握技能的機會強生嬰兒洗頭水
可敬的父母們,孩子渴望得到你們的尊重,渴望能與你們“平等共處”,請尊重自己的孩子吧﹗只有尊重,才會有溝通,才會有了解,也才能真正找到教育他們的“良方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