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帶孩子爬鳳山公園,順路到沼濤圖書館看看,它位於革命烈士紀念碑的左下方,下面是繁華的商業中心。沼濤圖書館矗立在半山腰上,遠遠望去,綠樹掩映,倒有幾分靜謐和安詳,看一回書,要爬上一段陡峭的台階,所以,到此光顧的人,並不是很多,我每次到這裡,總看見幾個零零落落的人,偌大的一個圖書館,安靜地出奇,你稍為大聲的講話,嗡嗡地響,連回聲也空蕩蕩,嚇你一跳,讓你不敢高聲語,到這裡借閱圖書的人,還是少了點濕疹

外借書庫的書,羙歲埗姷泰大半發黃陳舊,讓人少了幾分借閱的興致,我們常說,書局、圖書館等地方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座標,理應聚集著大量的人氣,門庭若市,人頭攢動,相反,這裡卻靜悄悄,門可羅雀,少有人來,多少還是讓人感到意外,即使處在集上最中收的安溪博物館,文廟那裡,我每次進去,也遇不到多少的人,倒是外面的龍津公園,人聲鼎沸,這只能說,這座小城,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沒有良好的學習氛圍,沒有習慣帶孩子到這些地方,帶孩子逛書局,去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展覽館等地方,而逛商場,逛大街成了他們的休閑模式,所以一些文化場館顯得冷清,一在於它們並不處在繁華大街的路段,二是,我們也沒有養成逛這些地方的習慣water slide

當然,有文化場館可去,固然可喜,有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更好,關鍵是我們的文化主管部門,我們的這些場館要及時更新,與時俱進,要有豐富的館藏,要經常舉辦一些活動,讓民眾願意去,有看頭,而且場館的從業人員,要樹立為廣大民眾服務的意識。沼濤圖書館憑身分證**,免費辦理,借書要壓金一百元,一次只能借三本,期限為一個月,可續借,到期未歸還,要交滯納金,一天0.1元。

文化場館要有吸引力,首先它要有豐富的內容,還要有便捷的服務,而場館的老化,服務意識的淡薄,使它們漸漸地疏離了廣大民眾,成了一座城市的擺設,並沒有發揮它們應有的價值,它們門庭的冷落,荒草淒淒,在所難免深圳结婚相

這次,我到沼濤圖書館,地上擺著一大半間的書,應該有上萬冊,從業人員正在貼標籤,錄入數據,還沒上架,未能辦理外借,還要等待一段時間,我還點有點竊喜,因為我隨手翻動的幾本書中,就有我喜歡的書。圖書館就應該加大投入,及時添置一些新書,滿足廣大公眾借閱的需要,及時更新館藏訊息,讓廣大民眾了解它,走近它,讓這些文化場館,更好地為大眾服務,這它成為一座城市的真正的文化座標,善莫大焉。

arrow
arrow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