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蘇北徐州地區,有很多人懷抱幼兒走親串友、趕集上店,或去醫院看病。總習慣地手拿著一根桃樹條,或者斜插在孩子的褥被中。說是能辟邪﹗

為什麼那麼多的樹不折卻折桃樹條呢?而那桃樹條是啥時候興起來的?說起來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哩褪黑激素分泌

相傳在兩千多年以前,秦始皇率領幾萬大軍區攻打齊國時,到處野蠻地進行燒殺搶掠。一天晌午,一大群百姓偕老帶幼,倉皇逃命,一伙秦軍在後面緊緊追趕著。在逃難的人群中,有一位五十左右的婦女,背上馱著一個十來歲的女孩,手裡攙著一個四五歲的男孩,累得滿頭大汗。小男孩不停的喊︰“娘,我跑不動了,趕快馱著我吧﹗”這時候,秦軍已追到跟前,那位婦女嚇得臉色蠟黃,渾身直打哆嗦,喘口氣說︰“哎,這下全完了那咱都活不成了﹗”

這一切都被秦始皇看在眼裡。等士兵向她們三人舉矛刺去的時候,秦始皇馬上大喊一聲︰“住手﹗”那婦女連忙跪下,口裡喊著大王饒命。秦始皇感到驚奇的問︰“你為什麼馱著大的,領著小的呢?”婦女哭訴到︰“昨天傍晚,有一群大兵沖到俺們莊裡,殺死了很多人,這個女孩的爹娘也被殺害了,當時女孩生病發高燒,蓋著被躺在床上,沒有被發現。昨天俺和孩子去走親戚,才大難不死。俺孩子的爺爺奶奶和他爹全都被大軍殺了。這丫頭已經兩天沒有吃飯,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怪可憐的。這孩子雖然小,但是他沒病,還能跑一段路。”

秦始皇聽婦女一敘述,同情之心油然而生,稱揚她說︰“你真是一位善良賢慧的婦女,你們快走吧。”那位婦女立即跪在地上︰“多謝大王救命之恩﹗可俺再碰到大兵怎么辦呢?”

秦始皇看到路邊有一片桃樹,說道︰“你折斷一根桃樹條拿在手裡,就平安無事了。”那婦女三人走後,秦始皇立刻傳令給他的將士︰“不準殺害手拿桃樹條的婦女個小孩,如有違令者斬首示眾。”

那婦女把這個消息迅速告訴了其他逃難的人,很快就一傳十、十傳百,傳揚開來,使很多人免遭秦軍的殺害。從此後,那桃樹條子能夠“活命”一直演繹到今天所謂“辟邪”的說法招牌廣告

實際上桃樹是我國一種古老的果樹,有4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古代已被稱為“五木之精”。有仙木之稱,據說能驅邪扶正。每到新年,家家戶戶就用桃木製成吉祥物,用來辭舊迎新。或者用桃木製成桃木刀,桃木劍或者小動物懸掛在門前以及孩子的項內和衣服上。甚至桃核也可以精工細作成桃籃及心形掛件等等一些稱為“辟邪”示愛的物件電話繩

其實,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都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掛桃符的習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傳說中的將鬼大神“神荼”和“郁壘”的名字,用以驅鬼壓邪。有宋代詩人王安石寫的詩為証︰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    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桃樹條能“辟邪”在我們徐州地區如此,在你們地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