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孔莊礦開展了為期7天的參觀安全教育展室活動,洤栱厝俥旨在讓幹部職工吸取事故教訓,切實增強安全意識。作為工作人員,我每天組織工人師傅們參觀並簽到。這一會兒,大批等待參加班前會、入井交接班的職工師傅剛走,展室裡的人少了許多,稍微冷清了一些。這時候,來了一位四十多歲的職工。
“師傅,請進來著重看一看運輸事故。建礦以來,我礦發生的事故中運輸事故12起,佔發生事故的34.3%。”講解員招呼著並熟練地解說。 “有'2.6事故'嗎?”這位師傅打斷了講解員的話,“這個事故,我記一輩子。”
“有,在第二間展室。”講解員回答道。我帶領這位師傅來到第二間展室。師傅一邊指著牌板,一邊情不自禁地述說起來:“這是我原來一個單位的,我和他們幾位是一個班的。當時,事情發生在夜班,他們幹完活馬上就要下班了,突然出現了冒頂,結果發生了事故。”他哽噎了一下接著說,“小張呀,上班剛5個月,我們是同一天進礦的,糊里糊塗就上不來了,當時才19歲。 ”這位師傅陷入了回憶之中,記憶的閘門彷彿打開了。我聽了心裡很難受。
他自言自語地低著頭說,“王哥呀,我最好的朋友,我們都等著過幾天喝你喜酒呢。那天,我下班你上班,你說上井後回家蓋房子準備結婚的,沒想到……”師傅的眼裡已經閃爍著淚花。人群裡一陣惋惜之聲,我的心裡感到一陣抽搐。
他抬起頭,“我的師傅老李呀,你的寶貝兒子都沒能叫你一聲爸,你就這麼狠心地走了。說你老其實你不老,你也就比我多上三年班。嫂子在家快生了,那天你來礦上準備上個班就請假了,結果……,孩子也沒能見到。每年農忙,我們幾個都去田里幹活,幫嫂子乾活。到現在小寶也長大了,還考上了上海大學。”師傅緊皺的眉頭舒展了一下,彷彿看到了可愛的孩子。我的心像刀絞一樣,難受極了。
這位師傅略帶嘶啞的地方口音,雖然不如講解員的普通話純正標準,卻給在場的每一個人上了一堂生動的安全大課,比任何一次講解都要深刻。這一刻,我的心凝重起來,看著展室裡這一塊塊展板,恍惚間彷彿看到了一個個勞動的場景,又似看到了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一張張痛苦的臉。我們不禁為失去的生命感到惋惜。看著這一個個案例,一次次原因分析,無一例外不是違章操作,不按標準作業造成的惡果。這就是事故教訓啊。將心比心,他們的離去,帶來傷害和災難最嚴重的是自己的家庭,所帶來的痛苦是旁人無法體會的。逝者已去,他們在用血的教訓叮囑師傅們注意安全,他們在用生命的代價告誡職工同志們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讓我們記住這一條條慘痛的教訓吧,就像最後一塊展板上書寫的那樣——“但願此頁永遠空白”。如今井下安全生產條件比以前好多了,職工師傅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千萬要牢記安全生產。衷心祝愿人人平安,家家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