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是一位扁擔大的"1"不識一個的農村婦女,但就是她教會了我們兄弟姊妹如何明事理,懂得如何做人的道理。我出生在一個十分貧窮的家庭,我6歲那年正趕上我們國家鬧饑荒,大鍋飯大躍進集體生活一直伴隨我童年成長,那時的農村人家,一家比一家窮,吃幹紅苕葉,吃糠咽野菜,守饑荒是會經常發生的 牛栏奶粉最新事件

一年到頭粘口大米吃上豬肉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就是這樣,我的母親在做人方面對我們要求從不鬆懈,別說因為實在餓的沒法去別家相一頓嘴,更別說到農田去偷紅薯。母親總是說:"孩子,這年月誰都不容易,你吃 別人家一頓,相當斷了別人家一個人一頓的口糧, 是一件於己內心不安的事!偷公家或別人自留田的東西更不行,做人要有骨氣 , 偷東西是件很丟人的事,再窮再餓也不能喪失了做人的原則。" 她對我們兄弟姊妹要求十分嚴格,但對別人別家孩子總是寬容大度。 村裡有個小孩正偷我們家自留地本來為數不多的兩個南瓜,被她看見了,那孩子睜著一雙驚恐的大眼晴看著母親,等待即將到來的暴風驟雨,在那個缺吃少穿的年月,偷別人家的吃的,好比要別人的命,是要挨狠奏的;可我母親不但沒責怪他,還輕輕對他說:"孩子拿去吧,以後想要拿什麼,給嬸子講,別偷偷拿這樣不好!牛栏奶粉召回"

母親就是這樣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用她的言行匡正著我們的成長。母親時常教育我們與人為善,只要有愛心行走天下都平安。母親一生信仰佛教 ,心地善良。有一次我與村子裡小夥伴玩耍 ,夥伴散去後, 我在玩耍的地方撿了 一個小火柴盒,打開一看把我驚呆了,裡面躺著零零整整 足足二十元;在當時,二十元相當一個國家公職人員一月的薪水,相當於一個普通農村人家半年的收入,那時大米都才 4∽5角,相當於四,五十斤大米;糧食緊缺,特別是細糧緊缺的時代,這可是6口之家近半年的細糧。我趕忙告訴母親,母親說:"孩子,不是自己的東西沒貪,也許別人正為此事著急呢,去玩耍那兒等著,還給別人!"我按母親的意思在那裡等著,果然一個小夥伴被他母親拖著哭著在尋找什麼東西,我問明情況還給了他,他和他母親對我千恩萬謝。那一刻我才感覺到幫助別人是件很開心很幸福的事!

在我成長的路上,母親總是特別關注著我們兄弟姐妹四人的人品,總是講不求我們大富大貴,要求我們存善心做好事說好話,求得平安健康!母親的言行也影響著我,無論我走到哪兒,我也養成了幫助有困難的人,特別是寺廟外那些肢體殘缺,或是沿街賣藝的人;三塊五塊對我也許不算啥,每當看到他們接愛施捨後,感激快樂幸福的樣子,我便覺得心裡特別溫暖,特別快樂!我現在己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我謹記母親的教育方式,孩子小時候就在他們心中種下善良,現在很多父母報怨獨生子女毛病多,其實不能全怪孩子,關鍵是我們願意給孩子種什麼?有一次我帶小兒子在公園玩,孩子想坐那龍型車舀球球,另一個比他個子略小的小女孩要爭著,我抱著讓孩子受,儘管他委屈的哭了,我給他講了做人要謙讓,孩子儘管委屈,再也沒哭了。可那小女孩一直嘀咕本來就是我看見的,她母親也是助長那孩子歪風:就是該讓之類,居然連一句謝謝的話都沒有,還理直氣壯。我與其它家長都無語,孩子沒有為人謙和寬厚善良的心,如她媽媽一次次助長風氣,我估計這孩子自私霸道恐怕會伴她一生。

人這一生,如童年時母親在心裡種下善良,孩子會快樂一生;種下自私霸道,孩子會一生多事。老祖先有句話"心存善,水潤物",就是說一個內心裝著善良的人,不管對人對物,都會像雨水滋潤萬物一樣,悄然無聲,但又恰到好處。

我們成人打開心扉,讓善念照進心靈,讓貪念與計較散去,內心感動,生活坦然,從容,歲月才會依然美麗;我們生活的一粥一飯來之不易,心存善念的人才有感恩之心,世界萬物因善念和感恩,而增添更多人情味,人也因內心有愛而活得幸福。這是一個唯金錢至上的時代,追求的理念和取向的價志觀左右著人們的生活;富裕的奢糜腐化,沉醉墮落;貧窮的妒忌,怨恨,不思進取;實際上都少了心裡的陽光,正確的生活態度!"掬水手帶月,弄花衣沾香"真正讓我們活的好的生活,不是物質富裕與匱乏的原因,而是我們的心,那裝著溫暖的心,滋長善良的心,讓我們天天沐浴春風笑對今天和明日…

儘管我也步入中年,過上了衣食無憂的中產生活,母親年近七旬,照樣叮囑我不忘支持家鄉鋪路架橋修建校舍的捐助善舉,支助村裡七八十歲無力生活的老人,不論多少,母親總說那是一個人的善心,一個人的修造。我雖是唯物論者,但我支援母親的話,善可以傳承,可以影響後人。當然我們不能光有善良之心,還應有感恩之情,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但因它感謝陽光把它照耀,感謝春風把它吹醉,它很平凡,卻點亮了生命的綠洲;何況我們是人,感謝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感謝教我們知識的老師,感謝幫助過我們的朋友、親人、素不相識的陌生人…我們只有懷揣感動才會心生善良,它是善良的源泉,也是善良的依存!

一個內心裝著善良的人,一生是平安幸福的;因為他的言行舉止會帶給寬容,帶給他慈愛,帶給豁達,帶給他內心的光明,帶給他相處的快樂,帶給他煩惱遠離,帶給孩子和家人甚至身邊的溫暖…感謝母親教會我們做人的道德根本!讓善念和慈潤萬物的心擠走歲月的不快,陽光才會常暖人心牛栏奶粉2013最新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