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用堅硬的軀體磨碎百姓送來的土黃小麥、黃玉米、白地瓜乾兒……用辛勤的勞動改善著鄉村百姓的生活美國代購

牠喜歡忙碌,喜歡勞作。它的忙碌繫著百姓的暖冷飽餓;它的勞作關乎鄉村的盛衰起落。

它勞作的時候,蒙著眼睛的毛驢子拉著它沉重的軀體,一圈一圈,慢悠悠,慢悠悠,緩慢度過。在這一圈一圈裡,記載著小腳女人急速的腳步,追逐著鄉村姑娘的歡快和執著;記載著漫長的、單調乏味的歲月,印記著鄉村百姓貧窮落後的生活。石磨發出嗚嗚的聲響,唱著一支古老不變調子的歌,晴天白日里辛苦勞作,慢慢長夜裡倍感寂寞。

忽一日,鄉村里有了機械磨,人們在磨坊周圍聽到了“轟轟隆隆”的機械聲,伴隨著陣陣男女的歡樂,機械磨代替了石磨,石磨比先前更落寞。

人們離它遠去了電商,即使偶爾從它身旁走過,也只是發出一番惋惜的、愛憐的、感念的述說。

又一日,鄉村里有了電磨,不遠處傳來了隆隆的電機聲,在電機的牽引下,磨輪飛轉,唱出了對新農村的讚歌,電磨取代了機械磨,又是一個跨越,電磨給社會主義新農村帶來了無窮的歡樂,歡樂之餘,人們才會想起久違了的石磨,石磨代表了那個時代,只能給人們帶來回憶,留下童年、少年的印記,留下對過去的訴說,鄉村百姓想起一步一轉的石磨,看著眼前飛轉的電磨,打心眼裡感受到時代的飛速發展康泰,親眼看到了祖國的變化多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憶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