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戴窯,在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中,商鋪林立,大道平坦,燈光璀璨,正努力彰顯著集鎮的現代文明氣息。要搜尋古鎮的歷史,只能置身於老鎮曲折悠長的深巷,看一幢幢青磚瓦房,一塊塊鋪街的青色羅底,一道道苦痕斑駁的磚牆,一處處零星顯現的精美瓦當和磚雕抗皺
還有那老河岸處殘留的磚碼頭,小夾溝上凸起的磚拱橋,仍在訴說著當年的繁華和歲月的滄桑。有關戴窯曾經的古韻,也許只能在韓家窯的舊祠堂裏追味殘存 的隻言片語,往昔的榮耀也只能到古窯址上去感慨,或者到“東海賢人”牌坊前遐思。這一切雖然經了歲月的風塵,但仍存留厚重獨特的文化底蘊。
歲月的痕跡在記憶的調色板上慢慢淡化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一些地方出現了金錢多了,精神少了;文化多樣了,文物匱乏了;新奇的多了,傳承的 少了。人們對生活的理解發生根本性改變的時候,古韻中的豐富多彩、絢爛多姿的文明史,各具特色、各具風情、各領風騷的區域、特色文化漸漸丟了詩琳 好唔好
戴窯生產磚瓦種類有河磚(即建橋白磚),城牆磚、墓磚、門楣磚、砧磚、瓦檔及其他手工藝品,特別是門楣磚、羅底磚、瓦檔上面雕刻著各種花紋、圖案、刀工精細、線條流暢,圖像更是美好絕倫,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有較強的地方性、花紋、銘文、圖案五花。
有樓閣、柵欄、雲水、人物、龍、鳳、河泊、水草、花魚吐丹,各類“古錢”圖,有福祿壽財喜,天宮賜福、黃金萬兩、花鳥、天馬行宮、雲霧水浪、月季 花、菊花、如意花、虎頭、獅子頭、紅太陽、八卦、太平、火盆、荷花、蓮子、藕結、還有古屋和廟宇用的獸頭、龍對頭、鳳對頭、雞對頭、獅對頭、磚像等。
在韓德粹老人的住宅裏,我看到了老人收藏的歷代戴窯生產的一些雕刻精美的磚瓦,真是讓我感到慶倖,作為一名參加革命工作多年現已離休的老同志,多年 來一直熱心於宣傳“東海賢人”的“與人為善、樂在其中”精神,熱心於戴窯窯文化的挖掘工作。其行為可嘉,其精神可贊。我想信他的收藏對我們瞭解戴窯歷史文 化、宣傳戴窯、提升戴窯精神將大有裨益。
相反,在韓樂吾墓前,我則看到了悲哀。思想家的土墳長滿了野草,斑斑點點而又有剝落東海賢人的牌坊下也零亂地堆滿穀草,南瓜藤、絲瓜藤也在隨意地牽 爬著。我真的不知道那些自稱為思相家韓樂吾第幾代第幾代的孫子們都到什麼地方去了,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傳承了思相家的姓氏外,還傳承了什麼?
我到要感激墳墓周圍肅立的玉米,垂下葉子,默默地拜祭著這位一生勤學傳教,樂善好施,留有許多傳說故事,被譽為“東海賢人”的明代泰州學派的傳人。
文化是歷史的縮影,時代的一面鏡子。戴窯一個文明古鎮,有著深厚的人文歷史,又是一個具有光榮革命鬥爭傳統的“老”區。其文化底蘊深厚,人傑地靈,在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的戴窯人民生生不息,奮鬥不止,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寫就了一頁頁戴窯文化的歷史篇章。
但如何去收集、整理、挖掘、保存並傳承歷史,傳承文化也是時代賦予戴窯的責任。我相信今天的戴窯人會本著“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思路,定會讓自己的故土,讓那些曾經有過的古韻,煥發出新的活力,古鎮戴窯必將更加絢麗多彩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可贊 傳承了 戴窯人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