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青春一定是朦朧的詩了!——朦朧這個詞的意思是不真切。什麼叫不真切?簡單點說就是不徹底清楚明白。我對於詩歌的理解當然沒有那些大家解的透,吃的通。然而在我的眼裏,所有的詩歌都是朦朧的——除了作詩的那位,又有哪位能原原本本的復述出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呢?有句俗語叫“一百個讀者裏有一百個哈姆雷特”,相當對的,然而在一千一萬個讀者裏,也可能沒有一個能說出作者的原意。這也正是藝術的奧妙神奇——即是作者的原意在觀者眼裏又是一個意思,倒不是歪曲誤解,只是個人所感所受。因此,詩歌皆朦朧。而青春是一首朦朧的詩,那麼別人自然會對你的所作所言有所誤解乃至污蔑。你遇到這樣的情景會黯然流淚嗎?我想,會的。被誤解、污蔑的感受是怎樣的?那是想落淚卻又無淚可流的痛苦。
於是,細想一下也不夠了,那就深思。
青春是什麼呢?是優美的散文嗎?還是萬裏晴空?啊,也許是妙美絕倫的畫吧!為什麼說是畫呢?雖然各類藝術之間的區別間隔並不有所大,然而試想一下,有什麼比畫能描繪出最廣闊、奇妙的世界?雕塑雖然和畫有些類似,但雕刻畢竟還是有局限的。且畫無須想像,無須拿捏,只隨心所欲,就能讓人清楚透徹。這比文字更神奇!文字一開始的時候也是類似於圖畫的,隨著演化才漸變成了抽象。啊,我僅以漢字為例。那些表音字當然並非如此。談到畫,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夢寐癡情於畫畫,但我的母親卻讓我過早的放棄了這個夢想,因此直到現在我也只能將漂亮的畫為醜陋,實在連醜陋的都不行就一個火柴人草草了事了。我對於我在畫畫上的愚笨是很懊惱的——誰不想,不願意自己的長處多一些呢?啊,再來談談畫。畫是絕美的,每一幅畫都是美麗的,關鍵是在誰的眼裏。每個人的審美觀都有所區別,而大眾所趨即是正,違背即是負,正負之間區別大概也並不大吧?就正如有人喜歡瘦,有人喜歡胖,有人煩厭做作,有人喜歡拿捏等。又有誰的觀點能得到這世界上所有人的同意呢?因此,畫之美不在於其本身,而在於觀者之眼。那麼,談到畫是妙美絕倫的,應該能被人所接納、承載、所歡迎吧?這大概算是很完美無缺的了。然而我仔細想想,還是有什麼缺點。我本想繼續寫下去,而我的心告訴我:“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是的,我覺悟領會了。

arrow
arrow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