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該如何衡量,常常關注微博裡發生的事情的朋友,當他們關掉電腦,關掉手機,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時,會發現是另外一種光景,甚至身邊的雞毛蒜皮的事情都是要比微博裡轉載的大事件重要的多。最直觀的一個例子就是我已經很久沒去過菜市場了,今天一去,感覺非常好,感覺生活是忙忙碌碌的,欣欣向榮的。
其實這屬於心理學的範疇,是一種心法。
當你很煩躁很百無聊賴的時候,不妨先從身邊的一個小事兒開始操心,即使這件事並不是很高瞻遠矚,但是它會是一件實實在在的事情,能夠讓你落地,腳踏實地。當你能如此這般的時候,你反而不會煩躁了。人怕就怕懸在空中的感覺,許多你不願意聽到不願意看到的訊息多半都會在這個時候來找你,讓你心情更加的煩躁。殊不知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的煩躁情緒的根源就是沒有一件實實在在的事情來讓我們去操心,讓你高興或者痛苦,“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句老話的含義便在於此。
我的上司的孩子今年會考,就因為差了三分,於是交了三萬塊錢,相當於一分值一萬塊錢,如果按照這種算法,那麼他五百多分就相當於五百多萬。想想這個孩子還是比較懂事的,還沒有出來工作,就幫父母掙了那麼多錢。雖然是玩笑話,但一個孩子從國中考高中還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我們作為過來人,總是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的感悟與他們交流,可是很遺憾,如今很少有懇親會拉過來一個小板凳,一五一十的同自己的孩子講,不是不願講,而是沒人愿聽。
在《新約》裡有一個故事,說的是耶穌帶著他的門徒到他的家鄉去講道,很多人便圍了過來,聽先知講道,認識耶穌的家鄉人仔細一看便叫道︰這不就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嘛﹗於是圍觀的人便散去,最後耶穌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就是──先知在本鄉是不受歡迎的。
你我自然不是先知,但是這種事情還是比較有趣的。我有一個長輩朋友,算是忘年交,每次去他家拜訪,總是想聽一些他講一些人生哲學,然而他的太太總是中途打斷他,並笑著對我們說︰這些都沒什麼可聽的,我都聽了幾百遍了。其實這就是人際關係的差序架構,漣漪似的一個架構,最小的圈子然後是再大一點的圈子,所以在大一點的圈子裡的角色,在小一點的圈子裡是不管用的,或者小圈子裡的辦事方法講話模式放在大圈子裡是不恰當的。比如說醫生,如果他的家人生病的話,他是不會親自給家人動手術的,因為他不能把家人的關係轉換成純粹的醫生和病患的關係。在西方,很多女性在遇到突發情況後的第一通電話,往往不是打給自己的丈夫,而是自己的心理醫生。我們可以想像這個男心理醫生在他自己的家裡,對她妻子遇到的問題,是很可能聽都不願意聽的,但面對自己的客戶時,他會非常耐心。甚至很可能這個心理醫生在家庭裡的是不受待見的,反言之付費咨詢的女性從心理醫生那裡得到的話,一樣可以從自己的老公嘴裡聽到,效果卻相距甚遠。這是一種角色轉換問題自助 旅行
同樣一句話從第三方咨詢師嘴裡說出來和從公司裡的某某某嘴裡說出來,完全是不一樣的。前不久據說在華為發生了這樣一個事情,一個新來的職工給華為老總任正飛寫了一個一萬多字的發展戰略書,寫的是洋洋洒洒,後來任正飛做出批示,稱趕緊將這個新員工送到精神病醫院去檢查,如果是精神病就留下治療,如果不是回來就解聘。我們試想一下這個新員工是一家咨詢公司的人員,恰好負責華為的發展戰略規劃,那麼很可能那一篇一萬字的計畫書會被任正飛雙手捧著,並且要花下不菲的價錢去購買。
古時候有一個故事,叫做“舉燭”,據說“舉燭”是我國唯一的兩個字的成語。講的是有一個人給另外一個國家的國君寫信,期間由於書童舉的蠟燭有些低了,於是吩咐書童舉燭,在說話的同時,這個人就將舉燭兩字寫進了書信中。當他國國君受到信的時候,突然看見中間莫名其妙的出現了“舉燭”兩字,前後不搭界,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國君的判斷是,寫信人是不會輕易寫這兩個字的,一定是有天機在裡面,是不是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明君?廣開言路?重用人才?本來是一個誤會,但是國君非常相信的時候,便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了,效果非常好,最後成了一個明君。
簡單說,當別人講的話再是真理,你不把他當做人的時候,真理也是白扯。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該如何衡量,你覺得他是個人物的時候,他的排泄物你都會當做是瓊漿玉液,這就是有趣的人際關係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