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於何時?又是以何種方式進化的? ……

人,真的是猿猴變的嗎?現在的猴子,經過多長時間才能變成人呢? ……

人口過剩,真的會造成地球負荷過重而毀滅嗎? ……

制度的繁冗,科技的發達,管理的精細……,體現了社會的進步嗎?

也許傳說是對的,生命起源於水中,由細微的事物滋生。難以用肉眼窺見,用儀器測量。從渺茫出走來,原本就是幻影,最終演繹成龐大的生靈。

一個人的生命,渺小而又脆弱,如果不會堅強,很輕易就會成為命運的俘虜。安寧的社會,平鋪直敘,很難有大的創造,這難道不是歷史的倒退?動盪不安的社會加劇了生命的革新,如若不毀滅現有的文明,何來風起雲湧的大人物與大事件?這就是歷史發展的二律背反。

條條框框,限制了人的思維與創造,機械的操作磨碎了生命的活力,人就很快的衰老了。 ——不是嗎?

多懷念童年,撒一泡尿來丸成一塊泥巴,撐成碗的模樣託在掌心,而後倒扣著猛地從高處拋下,隨著一聲脆響它的底部便開了花。 ——我們把這樣的遊戲叫“摔泥泡”。下雨的時候摔,河渠抽水的時候也摔,天旱了沒辦法,就用乾土和了尿來摔。

泥巴還可以捏成馬車、刀槍、泥人等玩具,玩出不同的花樣來。

乾了的高粱秸,折成短節,剝去外皮,也可以扎眼鏡,紮馬車。

狗尾草也可以扎兔子,扎小狗;麥秸也行。

用一棵細草圈成小圈,銜在口中再拉出來,唾液便繃成一面明鏡;然後再擠上一種草莖的汁液,對著陽光一照,那七彩的幻境便出現了。

有時候乾脆躍上田埂,採個打碗花,吹個蒲公英,追個蝴蝶玩。

那大蝴蝶會出現在花椒樹上,黃的、黑的都有,它叫鳳蝶吧,太美了。我沒有捉住過,只是在上師範時才怎樣得了一隻就忘了,我把它製成標本夾在《唐詩欣賞》裡,現在已揉搓的不成樣子,或者已不見了踪跡,連同那校園裡的月季花瓣、梧桐葉子。

 

搬屋|搬屋公司|自存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