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秋冬季節,梧桐葉黃的時候,偶爾,我會想起那個秋天,那條金色的道路,那被歲月塵封了的半日時光。

那是十五六年前一個深秋的下午,寢室的同學說,今天下午沒課,我們干脆到花溪玩去,聽說“黃金大道”的景色很美,我們去瞧瞧。素軍、永明等,我們六七個同學從學校出發,不一會就到了花溪,從高原明珠──“花溪公園”的一側徒步走到平橋,沿河朝上走,轉個小彎,一下子,美麗的“黃金大道”就映入眼瞼了。

“黃金大道”是一條緊靠花溪河的林間道路,道路寬約五六米,長數公引,道路兩旁種植梧桐,合抱之樹,高約三四公丈,深秋季節,樹葉金黃,飄落在地,落葉疊金,故以得名。那時的“黃金大道”遠沒有今天那麼熱鬧,道路還是砂石路,週末時游子也不多,平時游人更少。那天不是週末,記得當時我們走在“黃金大道”上,四周靜悄悄地,幾乎沒有其他的行人。兩岸青山夾綠水,一彎靜謐的河水輕舔著河岸,沿著河岸這條茂密的、“黃金”鋪就的大道,我們走在道路中間,踩在金黃的落葉上,只聽得腳下沙沙作響中醫減肥

陽光從樹葉的縫隙間投下點點光影,印在我們身上,有時又變成一束,像母親的手,輕輕地撫摸著我們。我們時走時停。一會蹲到河邊去戲水,撈水中落葉,一會坐到樹下的長凳上閑聊;有兩個精力過剩的同學,還抱著光溜溜的梧桐樹,試圖爬到樹上去。我們一路走,聽聽旁邊樹叢間不時傳來的鳥鳴,看幾只白鶴掠過河面,停息到河對岸樹梢上,顧盼生姿。後來,我們總算走到“黃金大道”的盡頭,再往前,前方兩山之間,是花溪水庫巍峨的大壩了。乘著游興,我們幾個人沿崎嶇小路爬到花溪水庫的堤壩上,水庫裡綠水如潭,波光粼粼,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銀光閃爍。處在水庫壩上回望“黃金大道”,儼然是臥在花溪河畔的一條金色巨龍。秋高日麗,兩岸碧山如畫,翠林中不時冒出幾樹紅葉,似楓林染醉深圳巴黎婚紗

回來的時候,在黃金大道的盡頭,停有馬車,有些倦了的我們與車夫談了價,坐上馬車。路上沒有行人,馬車走在“黃金大道”上,車夫牽著韁繩,揚著鞭子︰“駕﹗駕﹗駕﹗”瑰麗的夕陽給周遭的景物抹上一層金色,也映照在“黃金大道”上,馬車跑起來,耳邊是呼呼的風聲,馬兒輕快,人兒歡暢,我們在金色的道路上,神采飛揚地前進。

參加工作後,我也曾去過“黃金大道”幾次,只是,再也找不著那次與同學們在一起玩那種酣暢淋漓的感覺。噫,大學畢業,大家勞燕紛飛,想要聚在一起去故地重游是難上加難。

再去“黃金大道”的時候,“黃金大道”已經熱鬧非凡,路旁有不少做生意的人,賣“豆腐腦”、烤豆腐、烤魚、烤蝦、米皮、卷粉、涼面。各種吃食,琳琅滿目;還有射擊氣球、投擲圓圈套物、射箭等游藝,路旁候客的馬車也一輛接一輛,供游人乘坐的轎子也有了。道路的中間已鋪為青石板路,飄飛的落葉想親吻腳下的大地,可等待它的已經變成了冰冷的石板。我是一個喜歡清靜的人,到熱鬧非凡的“黃金大道”玩了幾次後,有些興味索然,就再也沒去降血脂

我所工作的單位斜對面不遠就是河濱公園,公園的後側河岸上也有一排高碩茂密的梧桐樹。每年秋冬季節,梧桐葉黃,日照似金,有閒暇的時候,我也去公園裡的梧桐樹下走走。翩翩落葉打在身上,在葉落疊金的青石板路上慢慢地走,任思緒飄飛,不經意間,我就想起了多年前那個深秋的下午與同學們在“黃金大道”上度過的美好的時光,那時的我們多么年輕,多么歡暢,揮洒著青春的激情,無憂無慮,海闊天空。

有時,心底就升起了一絲淡淡的惆悵,耳邊響起葉賽寧的詩句︰

不惋惜,不呼喚,我也不啼哭,一切將逝去,如蘋果花叢的薄霧。金黃的落葉堆滿我心間,我已不再是青春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