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王去菜市場買雞蛋,臨行前妻子跟他說,千萬不要買李小三家的雞蛋,個頂個的都小,不劃算。老王謹記於心water slide HK

來到菜市場,老王從李小三的店前經過,他瞟了一眼擺放在貨架上的鴿子蛋,他認為李小三家是沒有鴿子蛋的,他更願意相信那就是雞蛋,而且真是個頂個的小。他心想,還是老婆有先見之明,李小三家的雞蛋實在太小了﹗這時李小三跟他打招呼,他受了一驚,低著頭加快腳步走了,彷彿躲避討債的一般……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起,掀起了貼標籤的熱潮,諸如憤青、某零後、文藝青年等等。我讀過一點《水滸傳》,知道那些梁山好漢的臉上就有已決犯的標籤,那對他們來說是恥辱,對官員來說是樂子,對百姓來說是提示。當下這些標籤雖然沒有刻在我們臉上,但也讓人哭笑不得。這就像街頭算命的,把人都完全歸了類,頭家來了就說財運亨通,學生來了就說金榜題名,特殊服務人員來了就說身體健康……在貼標籤的人眼裡,我們是沒有個性的,都是生產線上的商品。

一些人願意相信,80後都是憤青,90後都是幼稚的、無病呻吟的,文藝青年都是內心陰霾的。在和一些長輩吃飯的時候,他們問我是幾零後,我雖然感到不爽,但出於禮貌我告訴他們我是90年以後出生的。他們就哈哈大笑一下,然後說︰“哦,90後﹗……”然後就用很腦殘的模式和我說話,生怕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中風

每個時代的人都會有一些特點,那是時代留下的印記,但不等於烏鴉都是黑的,還有得了白化病的,並且還不算少數﹗作為一個90後,我發現一些微妙的東西。比如一些腦殘又扯淡的書籍或者影視作品問世之後,作者們就會提前說︰“這是給90後看的……”(這話並不十分遠,不久前就有前輩說過)。90後的的確確年紀不大,還都是屁大的娃娃,但也不至於成為垃圾作品的擋箭牌﹗

貼標籤就像給人起綽號一樣,你覺得很有意思,別人就各有所感了。《讓子彈飛》裡有這樣的台詞︰人們不願相信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他們特別願意相信他的臉上就應該他媽長著麻子,這人很操蛋。有的人癖好崇尚“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將人劃分作三六九等,一旦出現不符合分類的就被視作異類。於是,朱總理被分類排斥出來了,韓寒被分類排斥出來了。

我希望這些標籤只是給大家一個基本的對某一類人群的認識,而不是作為準繩去劃分別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和我們國家無聊的應試教育有什麼區別,會考試就是好學生,得高分就是人才?馬加爵同學,心理健康考試得了八十幾分,馬克思主義考試還接近滿分,後來他干了什麼大家都知道醫學|美容中心

標籤是不能亂貼地,貼了標籤的也不一定是那個樣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p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